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供稿人:[市科技局]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印发的《2017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责任制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现将一年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市科技局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2017 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目标任务明确,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的自查自纠,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查漏补缺。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结合党组中心组、支部学习制定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例会和支部学习等时间,加强学习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科技类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条文解读、案例分析、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强化依法行政观念,丰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提高依法行政理论水平。

二、落实集体决策,规范行政行为

市科技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高行政能力,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积极落实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并备案入档。

一是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2017 年 4月,依据《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驻审改办〔2017〕2号), 明确分工,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咨询核对,确定权责清单调整内容,按时完成行政权责清单调整任务。取消行政职权1(科技成果鉴定)调整后,保留21项,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 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职权12项。

二是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7]73号)要求,市科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胡晓黎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上报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联系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动员暨培训会精神,要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二级单位认真对照2015年市政府制定公布的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权责清单认真清理,按照驻马店市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手册要求,扎实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市科技局行政权力保留21项,其中:依职权行政权力7项,依申请行政权力6项。编制了6个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要素梳理表。编印了《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行政权力工作手册》,内容包括:驻马店市科技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各二级单位主要职责、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权责清单(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成立由分管执法的副局长任组长,法律科及案件审理委员为成员的监管小组,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对象名录,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并做好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统计。

三、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2017年,市科技局用依法行政的理念和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采取“目标台帐管理、周例会推进、月汇报促进、季考评激进”等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全年实施科技项目193项,其中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7项,获得资金支持1741万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家,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64家;认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2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累计备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12家,新入库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3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个;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认定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认定市级农业科技园区4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评选市科技进步奖4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25项。对4个转化经济效益突出的科技成果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科技资金奖励,这4项成果转化产值达到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利税7850万元;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2亿元,创历史新高。评选2017年市“151”天中科技创新人才5名、创新青年10名,分别奖励10万、5万,目前此类人才已达79名。2017年度派往驻马店的省级科技特派员6个,市级科技特派员30个;省科技厅选派98名科技人员为我市2017年度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人选。参加“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8次100多人,推动了“三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

 (一)科技创新工作有新进展。2017年8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签署知识产权服务合作议定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社会服务驻马店工作站(全省第5个),促进了我市专利导航工作(导科研、导发展、导规划、导招商、导市场)。10月召开了厅市会商会议,省科技厅领导班子全体人员及各业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到我市参加了会议主。市政府与省科技厅成功签署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工作会商议定书》,从创新载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密切加强合作,有力推动了我市科技工作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二)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改善。2017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召开全市推进科技创新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和全市科技创新投入推进会,出台了《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驻发[2017]2号)。科技局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出台了《驻马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驻马店市落实国家、省国际科技合作政策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科技局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营造了科技创新良好的政策环境,提升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

 (三)知识产权服务不断加强。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共2320件,专利授权共1239件,申请量、授权量均突破历史新高,位居“黄淮四市”首位,比上年分别增长23.6%、16.7%。有效发明专利由244件提高到305件,增长25%,专利密度由2015年的0.35 提升到0.44。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对607件授权专利资助47.79万元。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专利资产评估、专利权质押等服务,上蔡恒通机械、驻马店广大鸿源车辆两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分别获得银行500万和1000万贷款。

(四)防震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市地震台网管理中心和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县一台”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平舆、正阳、西平、确山、汝南、泌阳、上蔡县等七个县台全部建成。新创建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处,创建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所,有效提高了防震减灾能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取得了全省第七名的好成绩。

四、做好普法宣传,严格行政执法

2017年,市科技局结合实际,一方面狠抓普法宣传。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力度,在平时抓紧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督促干部按月学习科技、知识产权、地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2017年2月7日上午,市科技局特邀市法制办立法科科长王新刚作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专题讲座,全局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局人员法律意识, 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二是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有组织的参加市组织部、司法部门等相关部门举办的法律、业务等各类培训班。三是坚持教育考试制度。坚持年终法律考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开展法律法规业务考试,确保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既有所学,又有所用,还有所掌握,使每个同志在法律理论上,执法水平上,理论素质上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四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营造“法制主导、共同参与”的法制宣传氛围。通过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看录像片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局党组中心理论组每月安排一次普法学习。积极开展“六进”活动。利用第9个“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9·18”科普宣传日等“12.4”宪法日和科技活动周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市区及各乡镇大力宣传《科普法》、《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在人流较为集中的世纪广场、 步行街等地方,采取设置宣传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全市广大群众宣传了科普、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我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宣传、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知识产权,还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宣传知识产权法相关知识。通过以上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使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消除了愚昧落后和封建迷信思想。另一方面打击专利侵权,严格行政执法。2017年3市知识产权局成立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10月联合驿城区知识产权所开展了“雷霆”专项行动方案执法人员先后深入大润发时代广场、乐山商场进行执法检查。在检查中,联合执法组还对商场管理人员就商场如何规范专利产品进行了宣传和讲解,就如何建立和完善专利商品进货登记确认制度给予了具体指导,并建议商严把进货关,从源头上控制侵权假冒产品流入市场。全年开展专利执法检查4次,涉及商品200余件,查处涉嫌假冒专利案件3起,假冒专利案件10起。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