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驻马店市科技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供稿人:[市科技局]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点击量:

 2018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依法治省五年规划及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依法治市2018年重点事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于国平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刘保亮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全市科技系统开展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市科技局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科技局内部管理制度》《党组议事决策规则》《重要事项督办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切实规范科技行政决策行为。

    2.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在系统库中补录、完善执法人员相关信息。按时完成市政府法制办统一部署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审核清理和培训考试工作,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行政执法督察证考试、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证考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3.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摸底,提出了继续保留、修改或废止的意见建议,按时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铮平婪ㄐ姓�

1.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按照市审改办《关于做好“一次办妥”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驻审改办〔2018〕3号)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开展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取消其他职权1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和奖励)调整后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0项,其中:行政许可0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职权11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按照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印发的《河南省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梳理规范工作指南》要求,根据河南省科技厅印发的《河南省科技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 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科技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共梳理了审批服务事项23个主项和30个子项,精简了事项申请材料、简化优化办理流程,砍掉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每个子项都制定了“三级十同”清单、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之书,为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夯实基础。

    3.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下发了市科技局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市科技局二级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分别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及随机抽查 2 次以上。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组织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防震减灾法》《行政许可法》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10月16日下午,特邀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法学理论专业和宪法行政法专业导师组组长汪俊英教授为全市科技系统作了以《加强宪法实施 树立宪法权威》为题的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贯彻《宪法》的高潮,增强科技干部法制观念。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向群众发放明白纸和法律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强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法治科技深入人心,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科技系统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制机构不健全。市科技局和各县市区科技局均未设立单独的法制机构,多为相关人员兼职法制工作,缺少相关法律专业人员,给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带戳撕艽罄选�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继续深化依法治市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以及省、市政府有关实施意见,按照“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法治建设要求,全面落实新制定的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推进法制机构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科技执法人员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专利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的标准建设专利执法队伍,勤练内功,树立形象,全面提高专利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由各级法制部门和上级专利行政管理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三)加大科技行政执法力度。认真落实专利保护条例和专利资助办法,坚决依法查处各项专利侵权案件,同时利用“4·26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积极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机制。

(四)坚持依法行政与完善监督机制相结合。除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外,建立一套完善的社会监督制度,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知情权。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

                                2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