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7] 供稿人:[]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技局] 点击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及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全市科技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一是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市科技局以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企业和群众到单位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行政服务事项32项,编制办事指南并公示,方便群众查询。二是集中清理各类证明和手续。对无政策依据支持的证明坚决按要求予以取消。重视利用互联网实现业务办理,力求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二是完善决策程序。建立科技专家库,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工作中,召开专家咨询会、专家论证会和专家评审会,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尊重并注重吸取专家专业意见;三是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就法律咨询解答、重大决策事项,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诉讼、非诉讼、调解、仲裁活动代理,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性法律服务。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一是建立三项制度。为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科技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规范,建立完善“两库一单”,逐步落实“双随机”抽查要求。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落实到责任科室,自觉接受社会公众、人大、政协等监督。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解答公众咨询,回应群众关切,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为100%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一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明确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报告相关要求,规定了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期限、报告责任和施行日期等具体内容。全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积极改进信访工作。在局网站加挂“局长信箱”“咨询投诉”链接,对于畅通信访渠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七)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周一理论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行政复议法》《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法治能力考察测试。组织局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驻马店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三是加强法制机关建设。局网站开辟专栏发布科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强化局机关依法办事、热情服务。局办公室整理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汇编》分发各科室、单位,机关法治文化氛围愈益浓厚。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活动还需进一步深入基层;二是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还做得不够;三是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机制还不健全。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强化局机关会前学法成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科技法治环境。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备案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工作机制。
三是全面落实法治责任。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