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驻马店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0] 供稿人:[韩峰]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照《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1 年工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及分工方案,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全面依法治市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择不扣贯彻落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进展。

(二)开展各类法制学习。我局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3月26日,市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20余人集体观看了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4月22日,驻马店市科技局具体承办了“2021年河南省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宣讲培训活动(驻马店站)”,为全市400多家企业进行了政策法规培训523--29日,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局积极开展国家科技创新方面的普法宣传,全市5万多群众接受了科普教育2020915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市委党校专家举办的民法典专题学法讲座,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今年以来经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法制教育片,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开展《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法治意识明显得到提高。

  二、强化履职尽责能力,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基础

   (一)高度重视,强化法治组织领导。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依法治市工作中的问题,形成了一把手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依法治市工作体系,保证了依法治市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部署,做到法治和业务一并筹划、一并部署、一并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一是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要求及时梳理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流程图,进一步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2021,进一步梳理后我局涉及权责清单事项27,经与职权部门核对,将27项职权改定为26,经局官网公示后,及时在驻马店政务服务网录入办事指南。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优化提升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让各单位工作人员在办理各项工作时坚持全程“只跑一次”,在保证完成质量的同时,减少人员的多次跑动,让其切实感受到事件办理的方便、快捷。群众满意度整体较高,全年未发生执法人员受投诉情况。

(三)加强权利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一是严格依法受理信访案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根据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到责任科室,认真组织研究,及时做好回复,自觉接受监督。2021年共主办政协提案4项,协助办理了人大建议4项、政协提案5。二是按规定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内的公开指南、组织机构、部门文件、政务动态、办事指南等专栏信息。三是积极排查外国人来华工作事项。

(四)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文件,进一步优化了体制机制、平台建设、金融支持、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引进等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二是增强机关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作风再转变、境界再提升、能力再提高、工作再落实。在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中,通过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减少环节,严格抓好及时办结事项的落实,让服务对象“零跑腿”、“少跑路”,做到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21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1家;374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系统,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五)加强法治教育,确保干部依法履职。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坚持把加强法治价值观建设、树立法治精神引领各项工作进程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总纲领。将法律知识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重点掌握科技线相关法律条例,组织参加在线普法学习、考试,把学法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业务大讲堂、职工会、书面学习、视频学习、现场普法、微信上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我国《刑法》中有关职务犯罪的规定及与反腐倡廉有关的法律知识。通过系统学习,干部的依法履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六)加强文件管理,确保法制的相统一。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必须经过制定计划、征求意见、分管领导审核、局主要负责人签发等程序,使用统一文号,并及时公布、在规定时限备案。及时清理、修改或废止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或者不适当的,通过对文件的清理,确保了法制的统一,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管理效率。2021年以来我局未制定有关规范性文件,同时未清理出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或者不适当的文件。

、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我局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人员较少,且缺乏法制工作专业人员,法制建设工作力量还不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偏远地区和农村宣传工作开展力度还不够大。

四、 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依法治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定期组织行政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培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工作岗位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主要采取集中讲座、岗位培训等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逐步实现科技管理法治化,为全市科技创新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以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节日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局机关网站、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技术开展普法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联系人:韩风  0396-2887016  15139689876                          

                             

驻马店市科技局  

202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