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科技局支持 “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十项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6]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科技局支持

“万人助万企活动项措施》的通知

 

驻科〔202144

 

各县区科工信局、经开区发展改革局、高新区发展统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驻马店市委、政府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注重开放式创新、自主创新、万众创新“三路并举”,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进一步强化科技对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展办实事、解难题。制定“万人助万企活动项措施,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工作大局的工作导向。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出台精准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便利化办理业务,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支持服务企业,继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及时解决科技型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创新力量,围绕企业创新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培育形成一大批一流创新主体。简化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不见面、事照办”的网上办公。

是支持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大创新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培育,全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引导各县区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要积极完成全年新认定目标任务,对首次认定和连续三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外省整体迁入驻马店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县财政按省文件规定给予同等奖励。

三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全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左右。帮助和督促规上企业按照有关要求,设立研发类会计科目、研发辅助账。实施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等财政奖补政策。对于企业研发费用补助额最高可达400万元。

四是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围绕创新链支撑产业链,确保年内实现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同时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公共创新平台。鼓励创新联合体牵头实施产业化目标明确的重大科研项目,支持企业集聚创新资源,创建省级各类研发平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四有,即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合作。

五是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吸收和引进大学和科研单位优秀的科研成果。积极参与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搭建高层次对接平台。坚持每月举办一次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确保全年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个以上。

六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建立量质齐升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机制,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应入尽入”,不断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覆盖面,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入库规模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力量。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帮助中小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

是支持企业承担创新示范专项凝练一批一流课题,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持龙头企业参与省级“揭榜挂帅”。积极落实相关奖励政策,发挥好财政科技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参与到创新中来。市县联动,全年实施3项市级科技创新示范专项,县、区推动实施20项创新应用专项,推动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八是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遴选建设科技金融企业备选库并定期推送至相关银行等金融机构,集成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科技贷”业务等对入库企业给予连续性资金扶持。放宽“科技贷”业务准入范围,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期满尚未组织重新认定、评价入库前,可按上年度的资格和条件申报“科技贷”业务。充分发挥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培育科创板等上市后备企业。

九是落实支持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出台的有关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让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确保企业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建立为企业提供常年政策咨询服务机制,加大高新接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热点科技政策宣讲力度。实施“万人助万企科技政服务行动,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落实帮扶措施全市科技部门要成立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小组,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要主动对接企业科技创新问题和团难,实行清单和台账管理,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直至全部销号清零,当好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项目的代办员”,困难问题的“协调员”,对属于政府职能范围问题的,对接省和市县有关部门着力协调解决,确保“万人助万企“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驻马店市科技局“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21年8月17日

 

 

附件:

驻马店市科技局“万人助万企”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胡晓黎   党组书记、局长

组 长:  吴小伟   二级调研员

 涌   二级调研员

            殷国华   副局长

              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莉   党组成员、副局长

 莉   四级调研员

            樊俊杰   四级调研员

   员:  杨新立   办公室主任

刘保亮   科技创新规划科科长

韩盘根   高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科长

周建国   农村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科科长

 颖   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科长

 风   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高新科,高新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兼任首席服务员,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服务企业专题会议,各科室负责搜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整改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