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驻马店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 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8]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驻马店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
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驻科〔 2020〕6号

 

各县区科工信局、财政局,经开区、篼新区科技、财政部门,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河南省科技厅、 河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 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豫科〔202020号),根据市委市政 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制定了疫情 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请结合实际,

1


抓好贯彻落实。

认清形势,加大支持服务力度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 形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调 整、改进、优化支持服务方式,制定出台精准措施,支持科技 型企业便利化办理业务,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支持服务 企业,引导科技型企业恢复生产,帮助科技型企业渡过难关。 继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及时解决科技型企业在疫情期 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推行“不见面、事照办"服务

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防止 疫情扩散,市科技局各业务科室简化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行 “不见面、事照办"的网上办公和居家办公服务模式。各类科 技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可通过互联网、微信、电话、邮寄等 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科技业务,可关注市科技局“天中科技坛” 微信群或登陆《驻马店科技科技信息网》以及《河南科技网》 快速获得科技动态信息。在办理科技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可 联系市科技局办公室电话进行咨询(0396-2813061)

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便 利化

按照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部署安排,充分利用互联网 手段、信息系统服务平台等,合理组织篼新技术企业认定、科 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实施网上受理、邮件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 迟提交,

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拨付进度

按照《河南省首次认定篼新技术企业奖补工作实施细则》 (豫科〔201874号)要求,根据省科技厅统一部署,尽快启2019年度首次认定篼新技术企业奖补工作。市、县两级财政 及时计算奖补资金,尽快将省、市、县奖补资金拨付至企业。

启动2020年度企业研发投入预算工作

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在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信息管理 系统上在线填报2020年度企业研发投入预算,填报截止时间较 往年推迟至2020430日,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科技型 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 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可适当提篼一个补助限 额档次,最篼可给予400万元后补助。

引导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加强服务

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各类孵化载体要 及时掌握在孵企业研发生产情况和服务需求,组织提供精准服 务,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办公运营与生产困难。对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在孵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 器、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在争取科技项目、运行补贴等方面 予以优先支持

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充分发挥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作用,实现“科技”业务申请、备案及确认全程网络办理。对有融资需求的各 类篼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符合“科技贷”条件要求 的,将予以优先推荐,及时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的问题。

持续做好火炬统计调查、科技统计工作

为正常开展火炬统计调查、科技统计工作,市科技局将进一 步加强在线指导或电话指导各县区、各单位和各篼新技术企业 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确保科技统计和数据质量不受影响。

加大对疫情防控科研项目支持力度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要主动调研和掌握针对疫情防控相关 的新技术、新产品,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持力 度,在服务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省科技厅推荐和报送疫情 防控方面的科技攻关项目。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科研人员无 法按时申请的,开辟“绿色通道”对其适时开放申请,适当延 长科研项目过程管理时限。在“十百千”科技创新专项和科技 特派员“十百千"行动中,适当放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项 目、人才申报名额,甚至突破。同时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提 升R&D比重。

十、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支持力度

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型企业,市科技局将 有针对性的布局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等科技创新平台。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科研人 员,在申报“驻马店市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奖"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支持。倡导广大科技人才投身 科技研发,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 争在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对在疫情防控中研制的新技术、新 成果,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政策优先特殊支持和奖励。

十一、实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

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企业,实施“无纸 "认定登记流程,可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 行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技术合同纸质文本可延迟至疫情结 束后提交。

十二、加强对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

各县区科工信局、经开区发改局、篼新区发展统计处、各 有关单位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科技型企业和先 进个人典型事迹,及时报送市科技局办公室,并加大相关宣传 报道工作力度,持续激发科技型企业斗志、增强科技型企业信 心。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20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