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区动态 >

上蔡县科技特派员深入艾草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2] 供稿人:[姜银霞] 信息来源:[天中科技] 点击量:

  阳春三月,正是艾草生长的好时节,但此时的艾草田间管理也是最重要的。3月29日,驻马店市科技特派员王线中、上蔡县科技特派员姜银霞深入到上蔡县大李路乡、无量寺乡艾草种植基地,开展田间管理科技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06091657.jpg
  王线中就种植户提出的艾草生长没有前几年旺盛的问题给出合理化的建议,该地块的艾草今年已到种植的第四年,也就是到了该翻茬的时候了,因为艾草通过几年的生长,大部分根径已经老化,需要重新整地翻新。同时,对于今年的艾草种植建议种植户每茬收割高度在90公分-1米的时候最好,收割后并要及时施足有机肥,保证艾草产量和质量,提高收益。

微信图片_20220406091700.jpg
  在大路李乡,姜银霞到艾草种植基地看了之后就提出几个问题。一是随着温度的上升,田间杂草也会随着一起快速生长,艾草作为中草药,不能靠药物防治杂草,姜银霞提醒工人在除草的时候一定要把草根清理出来,否者就很难清理干净,不但要多费工多次除草,增加人工成本,收割时还会降低艾草的纯度,影响艾草产品质量。二是因为今年前期天比较冷,雨水较多,姜银霞建议种植户趁这几天天好,早上趁露水用草木灰将艾草均匀的洒一遍。三是田间杂草多的地方缺苗,要求工人在草除去后直接把苗补上,以免影响艾草产量和再长杂草。

  艾草作为一年多茬收割作物,作为艾草初生长时期,也是艾草整体产量和质量把控时期,只有春季田间管理到位,才有整年的好收益,所以,艾草春季管理至关重要。

(姜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