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区动态 >

正阳县科技特派员入户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13] 供稿人:[段传朝] 信息来源:[] 点击量:
  自3月16日以来,正阳县连续出现降水过程,全县降雨量最大152.3毫米,最小降雨量也达到72毫米,虽然解除了前期表墒不足现象,但也造成了麦田积水现象发生,尤其低洼地块田间积水严重。这导致部分小麦田间出现生理性叶枯,严重的田间出现死苗,对正阳县夏粮生产安全和小麦品质构成直接威胁。为切实搞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全县夏粮丰收。近日,正阳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团组成专门的农业技术服务队,积极发挥团队作用,以组团服务模式,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327.jpg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和扬花灌浆期,也是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由杨静丽、潘新好、张新生、金卫锋、刘俊良、刘军舰组成的正阳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团一行,到陡沟镇祝湾村、张湾村、皮店乡孙寨村、熊寨镇花生天地农业产业联合体基地村等地就春季麦田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335.jpg
  同时,科技特派团一行与河南省农科院县级专家采取现场查看,省级专家线上诊断,线上线下共同会诊、对症开方的方式,为种植户开展小麦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让农户切实享受了一次科技“远水”也能解春管“近渴”的来自农业前沿领域的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正阳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团共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培训30多场次,指导农民2000多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0000多份,累计指导群众开展病虫害防治5万多亩次。开出具体“药方”3个。聚焦生产过程中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利用微信、QQ、电话等多形式开展远程技术指导100多人次,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不间断。

(段传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