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区动态 >

“科技候鸟”助“南繁”种子落地天中

发布时间:[2022-04-20] 供稿人:[陈诚 张朝] 信息来源:[天中科技]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220420084825.png 

图片说文:姜俊(右)正在给番茄秧苗进行整枝、吊蔓。 

 

  4月13日,在驻马店市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的蔬菜试验大棚内,科研人员在为辣椒、番茄、茄子等秧苗进行田间护理,秧苗绿油油的,长势良好。番茄秧已经开花,散发着浓浓的番茄特有的香气,个别“先进”的已经结出青番茄。 
正在给番茄秧苗进行整枝、吊蔓的姜俊教授说:“这些秧苗的种子大多是来自海南岛的‘南繁’育种基地,‘南繁’育种提高了优质种子选育效率。” 
姜俊说:“海南是我国的‘天然大温室’,利用这里特殊的气候进行育种,可有效提升种苗质量,同时还可缩短育种时间,每年我们都会将夏季农作物的育种材料,经秋季育苗后,在冬季送到海南岛的试验基地进行繁殖和选育,这样一年可繁育2至3代种子,这种做法也被称为‘南繁’。” 
海南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育种基地,每年吸引包括农业科学院士在内的全国各地上万名科研人员前往开展种子繁育工作。 
驻马店市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于2017年开始进行“南繁”工作。每年的秋冬季节,该研究所的“科技候鸟”就飞往海南岛开展育种科研工作。五年来,他们的研究成果逐渐显现,目前在驻马店试验田里播种的种子有70%出自海南岛的“南繁”育种基地。他们带着优质种子参加中国种业博览会,茄子1903、1904和早绿茄8号、驻椒23等蔬菜品种先后在北京、郑州、武汉、宁夏、桂林等地进行了示范播种展示,均表现优良,被专家组推荐为优良品种,并颁发国家荣誉证书。近年来,该研究所选育出通过河南省审(鉴)定的茄子新品种8个,授权茄子植物新品种保护3项,实现了河南省茄子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的“零突破”。选育的茄子新品种,先后在河南省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推广,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去年,该研究所“豫中南地区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灾变规律及综合防控技术集成应用”获河南省农科系统成果二等奖。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新申请发明专利1项。选育的番茄、辣椒、茄子等新品种已在我市广袤田野中播种,面积有10万余亩,经济效益过亿元。有些种子已经在山东、辽宁等地播种,帮助当地农民创造效益。 
该研究所除姜俊是60后外,其余研究人员均是80后或90后,他们每年都像候鸟一样准时到海南基地进行育种科研,然后带着培育的新种子飞回来,开始新一轮的繁育,年复一年,不辞辛苦。他们表示,种子是农业之母,也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要切实解决好种源“卡脖子”问题,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陈诚 张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