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县区动态 >

河南省花生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正阳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21] 供稿人:[段传朝] 信息来源:[天中科技] 点击量:

  2022年9月2日,河南省花生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研究员臧秀旺、副研究员张俊赴正阳开展花生生产科技服务。

  在正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玲、科教股股长潘新好的陪同下,服务团先后赴黄磊家庭农场、程旭东家庭农场、万帮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示范基地,开展花生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前一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干旱,对正阳花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服务团提出了现阶段的管理技术措施:目前夏花生仍处于水分敏感期,对仍有旱象的地块,应及时补充水分,灌溉以小水润浇为主(如喷灌、滴灌或沟灌、畦灌等浇灌方式),选择傍晚或清晨,避免大水漫灌,以免损伤果针和幼果造成烂果;对前段时间持续极端天气造成花生生长缓慢的地块,可适当喷施萘乙酸等生长调节剂,促进荚果成熟;后期是叶部病害易发时期,此时应及时喷施吡唑醚菌酯等叶面杀菌剂,防治叶部病害,预防早衰。

微信图片_20220921102341.jpg
服务团专家在黄磊家庭农场指导

  对于当地近年来频发的黄叶病问题,臧秀旺指出,土壤理化性质改变、根系发育不良是造成花生后期黄叶的主要因素,调土养根是关键。一定要调整施肥用药习惯,科学施肥,减施化肥,增施有机肥、中微量元素和土壤调理剂,调节土壤pH值和养分供给能力;每2~3年进行一次深翻,深度30cm以上,增加耕层深度,活化表层土壤,深压病菌、虫卵和草籽;生育前期以养根为主,可适当喷施生长调节剂,促进根系生长,做到根深、根大。
微信图片_20220921102345.jpg
根系发育不良导致花生黄化、早衰
  张俊提醒种植户,今年前期花生生育进程迟缓,后期一定要协调好地上地与地下部生长,在保证叶片功能的同时,调节更多的养分供给荚果,保证荚果正常成熟、充实饱满。
微信图片_20220921102351.jpg

微信图片_20220921102353.jpg
服务团专家在万帮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
  在位于正阳县傅寨乡的服务团示范基地,通过今年服务团制定的调土养根技术方案,该示范田花生黄叶问题明显改善,合作社负责人对该技术非常认可,并表示有了专家的及时指导,对今年的花生丰收充满了信心。

(段传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