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市科技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3] 供稿人:[韩风]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点击量:
  为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推进驻马店市企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跃度不断提升。

 

 

  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驻马店市科技信息网、天中科技公众号、各类微信工作群,将《条例》原文、解读文字和图片推送至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升各创新主体对《条例》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同时组织局系统全体人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科技系统干部队伍营商环境建设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

  落实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落实各类科技政策,及时兑现科技奖励资金,对2019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625万元的市级奖励资金。同时,针对高企申报中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邀请财政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专题辅导。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8家、评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9家,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3家,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近170多家。

探索推进科技金融相结合。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科技局以科技金融为切入点,“科技贷”为落脚点,充分结合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要求,总结梳理出了“科技贷”申请5项标准条件,加强“科技贷”政策网络媒体宣传推介、入企调研解读力度,精准服务指导科技型企业更好地掌握、运用科技金融政策。2019年以来,全市科技型企业争取“科技贷”资金57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1.859亿元。

  打造高效透明的科技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1项,进一步压缩办事环节,精简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整合精简各类报表和材料,切实减轻创新主体负担。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将科研诚信纳入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过程,强化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责任。同时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研发创新、高企申报、人才技术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创新需求和困难问题,及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