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5] 供稿人:[刘华山 周由] 信息来源:[天中科技] 点击量:

 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强大科技力量

陈星朱是西讲话 王振利主持李宝清陈锋等出席

IMG_3206_调整大小.JPG

  6月10日下午,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强大科技力量。

  副省长、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到会指导并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主持。市领导李宝清、陈锋、金冬江、孙继伟出席。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创新,着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型企业,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日益突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全市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顺应发展大势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区域竞争力、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重要举措,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一项重大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努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赢得高质量跨越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把握关键,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着眼长远发展,加强要素保障,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强科研单位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注重整合创新资源,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各类主体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加强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对外合作,集聚创新要素,提升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制度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激励,培育用好人才,大力引进人才,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的作用,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合力。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评,补好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投入机制。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环境,奋力开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提升站位,认清形势,增强抓好科技创新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全市科技创新成绩令人振奋、差距不容忽视、发展使命催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拼劲、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聚焦重点,合力攻坚,聚焦资源整合抓科技创新,聚焦发展需求抓科技创新,聚焦人才培育抓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上奋力开新局。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和浓厚氛围,不断汇聚科技创新的智慧力量,为高质量跨越发展和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注入澎湃科技动能。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IMG_3133_调整大小.JPG

  金冬江宣读国家和省、市有关表彰情况。孙继伟作工作报告。会议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市科技局、天方药业、平舆县作典型发言。

 

  (刘华山 周 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