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科技特派员助力秋收秋播

发布时间:[2021-10-25] 供稿人:[袁浩楠]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近期,为抓好今年的秋收秋播与产业建设,提升科技含量与农业效益,巩固精准扶贫成果,驻马店市科技特派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在各乡镇贫困村委开展了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活动。

  遂平县为了便于特派员下乡传播技术、现场讲解和实物聚拢人气,县特派员工作站编印了小麦、油菜种植技术小册子,在政府采购电子商城购置了近3万元的农药小农资,为每位特派员统一配发专用马褂帽子、服务队条幅、培训专用条幅、专用工作包等,确保活动的宣传力、影响力。科技特派员们在国庆假期期间,已完成入驻服务乡村振兴重点村22个村,收到服务回报单17份,完成小麦备播技术培训7场,电商知识培训和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各1场,田间地头现场咨询服务180余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泌阳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在全县农业一线,以“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增产增收脱贫”为指导思想,以秋播调整为契机,开展秋季农作物走进田间地头给农民传授秋播生产新技术、新品种,科技特派员们因村制宜选种各种优质蔬菜品种,同时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确保秋播种植面积、产量和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已落实秋播蔬菜种植面积300多亩,油菜种植面积12000亩,完成基地育苗1100多亩。

  科技特派员宋留省坚持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和科技帮扶产业发展的宗旨,一是围绕平舆县芝麻产业的发展,分别在东和店镇前楼村和张赵村开展芝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会4场,培训人员近400人,使农户在芝麻种植与管理中掌握应有技术,两村种植芝麻近万亩,增加社会效益近100万元。二是在西洋店镇指导农户花生种植与田间管理技术,其中吴湾村6次,王寺台村4次,西洋潭村3次,彭庄村3次,共指导农户近百人,累计面积近2000亩,亩增效益近200元,累计社会效益4万多元。特别是对种植专业合作社,如功诚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吴湾村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广大农户的良好评价。

  正阳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对小麦、花生高产栽培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在正阳县怀洲家庭农场、正阳县黄磊家庭农场、正阳县国立家庭农场等15个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花生种植收获面积在90%以上。由于今年技术指导到位,加之气候条件适宜,他们的花生亩产都在350公斤以上,比全县平均亩产307.7公斤亩增产42.3公斤,增长13.7%。黄磊家庭农场种植的花生经省级专家实地测产,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创历史新高。

  为确保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科技支撑作用,上蔡县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采取集中开展技术讲座、田间作业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技术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针对性精准化秋收农业技术服务,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目前,已帮助种植户提供排水、抢种抢收等解决实际问题10多项,帮助36户花生种植户抢收260亩,在全县范围人开展花生、玉米种植、田间管理等技术培训7次,累计培训650人次,发放种植技术培训资料800多份。

  确山县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目前全县大部分乡镇土壤偏湿,严重影响秋播作物按时整地施肥和小麦播种。确山县科技特派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紧晾晒烘干,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根据今年的天气变化和土壤墒情实际,指导制定晚播方案,备足晚播品种,坚持“宁可晚播几天也不能湿墒抢播”的原则,确保做到适墒播种,打好麦播基础,实现以麦补秋。目前,已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16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20次,解决灾后生产技术问题12个,服务有科技需求的村36个、企业和合作社22家、农户和贫困户39户,培训生产大户、农户2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近500份。

  西平县科技特派员精准选择服务对象、拓宽服务范围,在农业政策、生产技术、项目申报、防灾减灾、产销信息等多个方面解决生产实际困难和问题。科技特派员周广有协调上级灾后补助资金108万元及时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为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保证。何斌、周广有对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壤酸化治理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西平县科技特派员共开展秋收秋种科技服务 130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58 余次,解决秋收秋种生产技术问题 12个,服务有科技需求的乡镇 20个、企业和合作社56家、农户和贫困户2600户;举办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生产大户、农户23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 1200余份。

  驿城区科技特派员围绕“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以培养致富带头人、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广新技术为思路,开展科技宣传、指导、创新等工作。引进了广薯87、商薯19、紫薯等优质红薯种苗让村民试种,带动群众转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逐步发展壮大花生、红薯、油菜、豌豆、艾草、蓝莓等特色种植面积,同时利用树林发展鸡鸭鹅养殖等林下经济,特色种植已初具规模。在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夏玉米免耕机播栽培技术、小麦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等方面推广新技术,实施无人机一喷三防作业,减少防治病虫害发生,累计推广面积3万亩,增产增收10%,通过新技术推广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新蔡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增产增收脱贫”为指导思想,以秋播调为契机,瞄准市场结构、组织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小麦备播技术专题培训366场次,培训贫困户5136户,培训不离乡、不离土、“永久牌”农民技术员588人,发放实用技术明白纸10多万份,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11家,新型农村经营主体9个,组建各种专业技术协会6个。

微信图片_20211102094511.jpg

微信图片_20211102094516.jpg

微信图片_20211102094519.jpg

微信图片_20211102094522.jpg

微信图片_202111020945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