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院士刘鹰到宿鸭湖考察“中国渔都”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28] 供稿人:[张 宁 张 颖]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9月26日上午,刚参加完第24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大连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设施渔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鹰,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卫中,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四级调研员樊俊杰的陪同下,来到汝南县宿鸭湖考察“中国渔都”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102095525.jpg

  中午12时30分许,刘鹰一行来到宿鸭湖畔,汝南县相关负责同志对宿鸭湖“中国渔都”项目进行了介绍。他说,宿鸭湖是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有“人造洞庭”的美誉。宿鸭湖始建于1958年,水域面积约260平方公里,是淮河上游重要的蓄洪灌溉综合性工程。宿鸭湖养殖水面约25万亩,盛产以四大家鱼为主的近百种优质水产品。2019年4月18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授予宿鸭湖“中国渔都”称号。这也是由中国渔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唯一一个以“渔都”命名的引领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

  然后,刘鹰一行与汝南县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双方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希望下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中国渔都”建设。

  据了解,刘鹰是辽宁省特聘教授、杰出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曾任 Aquacultural Engineering Society (AES,国际水产工程学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水产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工业化水产养殖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水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渔业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水标委渔业机械仪器分委委员、全国海标委委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海洋大学学报》副主编、《水产学报》《海洋科学》《渔业科学进展》《渔业现代化》《水产科学》及《Frontiers》等期刊编委,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设施养殖岗位专家。主要从事设施水产养殖环境工程与智能装备研究与应用,发表文章250余篇,出版著作7部,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

(张 宁  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