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市科技局学习贯彻李跃勇市长调研科技工作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0] 供稿人:[袁浩楠] 信息来源:[天中科技] 点击量:

  11月8日,市科技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市长李跃勇11月4日调研科技工作讲话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黎主持,局系统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胡晓黎首先传达了李市长11月4日调研科技工作讲话精神。李跃勇要求,一是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二是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培育竞争新优势。三是要发挥政校企优势,引进高端人才,真正实现换道领跑、弯道超车。四是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主动“走出去”,让科技“嫁接”产业,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五是要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聚焦产业转型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接着,局机关每位参会同志分别结合当前自身工作和实际谈认识体会、讲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李市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路方向清、工作措施实,切合实际、谋划精准,作为科技服务部门,要具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要紧跟时代趋势,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完善现有政策、确保落实到位,为企业抱薪添柴、搞好服务。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时刻,李市长能够百忙之中调研科技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给予全市科技系统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学习贯彻落实李市长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落实、落细、落好。

  会议要求,一要转变观念,不负厚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一定要从科技管理部门角色转变为科技服务部门角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遇到问题从主观找因素。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转变作风,务实重干。实干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转变作风的重点就体现在实干上。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分别擘画了未来五年省、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部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位列省、市“十大战略”之首。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以创新增强新生动力”这一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党代会召开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的实际行动。在工作中,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精神,要躬身力行、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转变工作作风中来提升工作效能,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工作实现更好发展。三要搞好服务,勇于担当。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引导支持企业以创新促发展。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围绕政策宣讲和技术对接两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现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和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推动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到2025年,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取得新突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5%以上,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60家以上。四要对标对表,勇争一流。要以勇争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全力攻坚。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好人才培养、使用、引进相关政策,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到2025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5亿元,柔性引进院士、中原学者等高端人才20名,新增科技创新人才1000名。
 
  会议强调,要以李市长这次调研为契机,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自我加压,超前谋划,吹响科技创新的“集结号”,把会议精神贯彻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真抓实干、拼搏奋进,着力落实好下一步厅市会商、与电子科技大合作建设联合研究院、建设科技园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科技赋能促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