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新年贺词 乘势而上启新篇 破浪前行续华章

发布时间:[2022-01-31] 供稿人:[]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技局] 点击量:

  春晖初绽,万象更新。在这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战线全体人员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最美好祝愿!

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这一年,全市科技战线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疫情还没有结束,又赶上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面对突如而来的洪水猛兽,我们主动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及时组建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三级联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我市207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培训759场,培训群众32947人,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10项,指导研发新产品35个,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40项,帮扶项目辐射带动农民140730人,带动相关产业增加经济效益11794万元。25名科技特派员被省科技厅评为2020年度优秀科技特派员,正阳县、上蔡县2个受援县获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考核优秀等次。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我们沉着应对,积极作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坚持落实好企业服务日活动,通过提供科技金融服务、惠企政策培训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要聚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能力,当好服务企业“科技金牌店小二”。全市4家企业共获得中央科技专项经费480万元,资金数额居全省第5位;帮助17家企业落实“科技贷”贷款额1.18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科技新动能。
2021年,是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帮助下,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可喜成绩。认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家(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省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家,总数达到198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6家;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国际联合实验室1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重点实验室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周阿祥获批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李宏伟和河南维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文科获批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总数全省第一。2020年研发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增幅均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登记额21.81亿元。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市科技创新委员会;5月7日河南省科技局长座谈会在驻马店市成功举办;6月10日高规格召开驻马店市科技创新大会,掀起新一轮科技创新热潮;6月17日全省技术市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市科技局以“多措并举科技赋能 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为题做了典型发言);12月23日省科技厅、市政府厅市工作会商会议在我市成功举行,为我市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提供了一揽子红利。
2021年,是团结拼搏、成效显著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科技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科技局荣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和全省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全省技术市场工作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万人助万企”服务活动中我局上报信息被河南省“万人助万企”简报刊发3期,其中“科技做引领 躬身解难题”典型经验,2021年9月15日被《决策探索杂志》(总第698期)刊登。2021年10月15日,市科技局上报的《发展院士经济 强化创新驱动 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赋能》经验材料被中共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刊物第18期(总887期)刊登。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推进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两个确保”,围绕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和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四项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促进“五链深度藕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提升“四种能力”(技术创新、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新的一年,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铆足干劲,以全心全意的执着推动驻马店科技事业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驻马店市科技局
202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