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 助力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2-02-23] 供稿人:[袁浩楠]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聚焦产业需求,不断深化“院士经济”,持续邀请院士来驻实地开展调研,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推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集聚院士专家资源,打造防水产业创新高地
  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打造全国首个“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坝道工程医院,引领了国内外建筑防水防护行业的发展。2021年3月和11月王复明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欧进萍、周绪红、王超等21名院士在平舆县举办研讨会,共商坝道工程医院综合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大事。2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一行来驻就进一步加强坝道工程医院项目建设和推动建筑防水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王复明一行再次来驻,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提出了打造产科教融合的示范平台建议意见,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26.jpg
  2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一行来驻座谈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29.jpg
  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王复明一行再次来驻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32.jpg
  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王复明一行实地调研
 
  邀请院士回乡考察,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当前,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正以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为抓手,聚集高质量发展要素,推进“三产融合、三链同构”,全力打造从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绿色高效高效种植,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体系,助推驻马店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率领的专家团队来驻开展实地调研,并就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助推驻马店市现代农业发展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34.jpg
  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来驻调研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37.jpg
  2月17日,许为钢院士到我市调研指导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诚邀院士共谋发展,做大做强生物医疗产业
  紧抓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增长重大机遇,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出征,先后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通用电气医疗集团、西湖大学等考察,对接院士团队,启动“中国药谷”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医养结合、体医融合”健康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2月19日,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一行来驻座谈,围绕发展大健康事业、打造大健康产业等事宜进行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02094940.jpg
  2月19日,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一行到我市座谈
 
  驻马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前瞻30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2月16日,市委书记带队赴省科技厅围绕平舆坝道工程医院组建水灾防治河南省实验室、水灾变模拟河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省科技厅表示将和驻马店市加强厅市互动联动,在政策、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下一步,驻马店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不断深化“院士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院士高端智力资源,搭建院士合作对接服务长效机制,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驻转移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袁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