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平舆坝道工程医院正式纳入黄河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3-30] 供稿人:[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摄影 弓华静] 信息来源:[] 点击量:

  3月25日上午,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标志着平舆坝道工程医院正式纳入全省实验室研究体系,成为黄河实验室重要支撑力量,将为黄河安澜和地下工程防治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410.jpg

  仪式以线上形式举行,设驻马店市平舆县和省科技厅两个主会场,坝道工程医院各分院设分会场。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讲话,市长李跃勇主持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民,驻马店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平舆县委书记赵峰出席。

  中试基地作为省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于产业链中下游,是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通道,也是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一环,对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试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的科研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415.jpg

  “坝道工程医院要进一步贯通产学研用、推动成果转化,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引育人才,强化开放共享、做好中试服务,辐射带动地方产业提质升级。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坝道工程医院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创新合力,既为黄河实验室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地方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陈向平在仪式上说。

  近年来,驻马店科技创新活力涌现,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防水院士”王复明、“花生院士”张新友等19名院士,全力赋能驻马店“换道领跑”,“院士经济”聚集效应凸显。此次中试基地的运行,是驻马店建设一流创新生态、塑造未来产业优势的“先手棋”,将为打造产学研用综合平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418.jpg

  “平舆县要把中试基地建设作为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事,加快推动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中试基地建设,积极帮助争取各项政策支持,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鲍常勇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330165421.jpg

  “汇聚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和信息资源,平舆坝道工程医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全方位开放的共享平台。”王复明说,此次挂牌运行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将进一步助推黄河实验室高水平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服务省级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据悉,平舆坝道工程医院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通过搭建涉及隧道工程、轨道交通、桥梁、水利等工程领域的1:1综合试验场,融合工程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后将为国内外大型工程设施提供“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体系服务。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摄影 弓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