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科技助力“中国药谷”建设 河南中医药大学专家到驻马店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8] 供稿人:[]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量:

  2022年7月8日—7月9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李东阳、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振凌、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河南省首席科技专家团团长王一硕等带队到驻马店调研,旨在科技助力“中国药谷”建设,持续夯实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药材”基础。

 
  驻马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韩风,驻马店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辉义,驿城区卫健体委副主任郭宪民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们先后来到平舆县、新蔡县、确山县优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优秀中药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查看、走访、调研。
 
  科技驱动 “中国药谷”中药产业蓬勃发展
 
  在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平舆县李屯镇淫羊藿种植基地”,由河南中医药大学董诚明团队技术扶持的箭叶淫羊藿长势喜人。经过多年科研攻坚,在种苗繁育、大田移栽、规范栽培、采收加工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728165649.jpg
 
  据了解,目前,平舆县9个乡镇13个村委推广种植箭叶淫羊藿,带动农户800余户,户均收入12000元以上。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产量、有效成分含量双稳双高的淫羊藿系列新品种更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实现制种、育苗、仿野生大田种植、产量、品质五个国内第一。
 
  以科技为支撑,河南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不但在箭叶淫羊藿驯化、规范化种植中取得重要突破,带动了群众创收,而且在解决制药等深加工需求中作出了贡献,并将在进一步扩大种植满足临床中药饮片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新蔡县陈店镇龟鹿药业集团智能生态养殖示范园,中华草龟规范化养殖已具规模,整齐有序的鹿舍里梅花鹿、马鹿温驯可人、体态优美,“龟鹿养殖+生态农业+科普基地+观光旅游”为核心的经营新模式已然成形。
微信图片_20220728165655.jpg
 
  在饲养马鹿的围栏前,双方对联合科技攻关“豫鹿”新品种达成共识,“姜尚骑鹿”之地新蔡县将再次拥有自己的鹿群;在龟鹿药业药品展区,除龟甲胶、鹿角胶、阿胶主产品外,轻盈、纯正、服用方便的“阿胶珠”等系列新产品更是吸引了专家们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20728165658.jpg
 
  “龟鹿二仙胶可以研发出‘块’状的剂型。”张振凌教授是龟鹿药业技术合作方之一,在现场座谈会上,张振凌对其明星产品的剂型改善再次提出看法与建议,并不吝分享交流了她关于胶剂应用的最新临床课题成果。
 
  实地调研期间,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专家还分别来到确山县光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皂角种植基地、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专家们对驻马店市中药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给予肯定。
 
  情系中药 科技帮扶中药产业“提质增效”
 
  实地调研结束后,8日下午5时,河南省中医药科技专家“中国药谷”调研促进研讨会在确山县举行,确山县政府、人大相关领导,确山县、新蔡县、西平县、上蔡县、泌阳县科工信局负责人参会并交流。
 
  座谈会上,确山县与会领导首先向中医药科技专家长期的支持、帮扶表示感谢,与会各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与会各县中药材种植大户代表、优秀中药企业代表向现场专家请教在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及困惑。其中,种质种源退化、种植管理技术欠缺等问题相对比较集中,增产不增收的瓶颈广泛存在。
 
  “科技专家能够发挥作用,与当地政府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李东阳首先向驻马店市科技局、驻马店市各县区政府表示感谢。
 
  针对大家提出的种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李东阳表示,河南中医药大学拥有栽培、种植、炮制、化验、鉴定、分析等中医药全产业链的人才、专家和技术,作为河南目前唯一一家中医药高等院校,有责任有义务发挥龙头作用,不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帮助群众、生产企业解决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以科技驱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更好发展。
 
  “‘中国药谷’建设首先中药要有一个很好的发展,驻马店草药、动物药的发展优势较为突出,拥有近二十种临床应用广泛、治疗效果较好的中药材,‘中国药谷’名副其实。”张振凌对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给予肯定。她尤其对与会政府人员对各自中药材情况的熟知度、种植户及生产企业对自身发展所需的清晰度给予高度评价,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般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必将尽全力为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董诚明从政策角度为大家指出了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要点,嘱咐大家要依托科学技术加深对种植药材品质的了解,不但要有中药材“品牌”打造意识,而且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顶层设计下,引进合适的品种、种出高品质的药材,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有力支撑起中药材产业的良性发展,让选择药材种植的种植户、群众增产又增收。
 
  王一硕介绍了他的科技帮扶药材种植的简要历程,表示此次调研除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以外,还有河南大学、黄淮学院的专家以及银行、农险等负责人,目的就是要一揽子解决大家的问题和困难。
 
  王一硕是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确山)团长,其团队帮助确山县建立高水平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工程中心一个,并在长期帮扶下,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以夏枯草“定制药园”的稳定种植质量,成功牵手世界500强企业王老吉。辐射带动周边县和周边乡镇种植中药材近50000亩,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协调+企业主导+村‘两委’负责(合作社、药农)+农户入股+服务团科技支撑”的科技帮扶工作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20728165727.jpg
  河南中医药科技专家们技术帮扶基层的诚意和决心引来阵阵掌声,此次调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728165721.jpg
  7月9日,随团调研的河南省中医院多学科专家还分别来到驻马店市第二中医院、确山县刘店镇开展义诊。驻马店市第二中医院“王一硕教授工作室”正式揭牌。(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