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9] 供稿人:[] 信息来源:[今日驻马店] 点击量:

全市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鲍常勇出席并讲话 李跃勇主持 曹新博李宝清出席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华山 周由/文 弓华静/图

  8月25日,全市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安排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29085620.jpg

  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讲话。市长李跃勇主持。市领导曹新博、李宝清、金冬江、刘晓文、何晞、王兆军、李建超、王东征、孙继伟、宋庆林、赵峰出席。

  鲍常勇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全链条衔接,创新发展活力更加充盈,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才智力支撑显著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创新驱动是顺应发展大势规律的必然选择,教育是利长远、强后劲的重大民生工程,人才是抓住竞争主动权、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推进教育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好人才引领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20829085626.jpg

  鲍常勇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科技赋能。要加强高端平台建设,壮大省重点实验室力量,谋划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让更多高端平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协同作用,逐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高校科研机构全参与。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核心和前沿引领技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要加强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双创”载体建设,加快驻马店智慧岛建设,完善“双创”载体,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要加强创新生态建设,强化财政税收政策落实,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优化科技中介服务,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829085629.jpg

  鲍常勇强调,要突出教育优先,建设教育强市。要夯实基础教育根基,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上好学”需求。要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持续强化教学管理,配强配齐学校班子,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高中教育全面提升、全面进步。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职教园区建设,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依存度。要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扩大高等教育增量,支持黄淮学院发展,优化学科学院布局体系,促进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

  鲍常勇强调,要坚持“引育用留”,厚植人才优势。要在引进人才上出真招,大力实施领军人才“筑峰”行动和“借脑工程”,围绕“九大产业集群”发展、主导产业创新需求等,精准引进一批顶尖人才;抓好青年人才工作,扎实做好“双招双引”,着力打造人才引进工作“驻马店品牌”。要在培养使用人才上下真劲,创新人才培育和使用机制,加大人才激励力度,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在服务人才上用真心,建强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一流科研创新载体,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广阔舞台,更好服务现代化驻马店建设。

  鲍常勇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要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加快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要锤炼能力作风,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实践历练,在推动发展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要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教育发展难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829085633.jpg

  李跃勇要求,要迅速传达、深刻领会,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作出驻马店贡献、体现驻马店担当。要细化任务、狠抓落实,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确保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要打造生态、营造氛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促进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资源充分积聚、创新力量充分发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注入更多、更强、更新动能。

  曹新博宣读表彰文件。孙继伟通报相关工作。

  会议为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奖代表、2022年度驻马店市科技创新人才获奖人员和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代表进行了颁奖。平舆县、正阳县、黄淮学院、市农科院、天方药业、夏南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魏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