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15位院士重磅出席!驻马店一流创新生态引发强大磁吸效应

发布时间:[2022-09-02] 供稿人:[] 信息来源:[驻报集团] 点击量:

  驻马店一流创新生态引发强大磁吸效应

  15位院士峰会天中赋能人才高地起高峰

  淮河岸边,风云际会;论道创新,胜友如云。一场以“才聚天中、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顶流”峰会,以开放之姿敞开胸怀,喜迎各方宾客到来,凝聚着四海八荒的关注情怀。

微信图片_20220909145943.jpg

  8月30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驻马店专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研讨大会在平舆县举行。1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出席,“最强大脑”与各方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会聚一堂,共赴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头部”盛宴。

  崛起人才高地 广聚天下英才
微信图片_20220909145949.jpg

  一座内陆小城,一场高端峰会。夏秋之交的这次遇见,成为最好的安排。

  “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一号’战略、久久为功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具体行动。” 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讲话说。

  宋争辉说,这次专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研讨会,为我省进一步深化与院士专家、高等院校、学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创新资源搭建了合作平台、提供了难得机遇。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以院士引领催化产业能级提升,赋能驻马店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论坛现场,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平舆县历史悠久,是车舆文化之乡、太任故里,也是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防水大军和遍布国内的防水施工企业。”鲍常勇表示,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标志着坝道工程医院已成为黄河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会场内外,论剑争锋;线上线下,壮怀激烈。大家或亲临现场,或聚首云端,共同探讨如何搭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释放科技人才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搭建创新平台 激活发展因子
微信图片_20220909145954.jpg
 
  “科室”齐全、专家“云”集、“云端会诊”、工程120抢险抢修……在平舆县专为基础工程设施把脉的“坝道工程医院”里,与会嘉宾一边参观一边赞叹,这样一家表面与平常医院无异的工程“医院”,竟然大有乾坤。

  “各个领域的工程都能依靠这个‘医院’实现检测与修复,可以说肩负着工程固坝修道的使命。”现场负责人介绍,从规划认证到投入使用,三年来,作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坝道工程医院已构建形成了与高水平科研院所共建的高能级科研平台集群矩阵,织密科技创新天线地网,不断向外输出科创要素资源。

  “坝道工程医院开创了先河,也正在创造历史。”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看来,坝道工程医院这个试验场不仅搭建了一个高能级的科研平台,更提供了一个多学科的交流平台,不同专业、不同产业之间打破了壁垒、冲破了边界。

  “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产生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无缝衔接,对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李术才说。

  在以 《坝道工程医院——“产教科融合共享平台”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详细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的建设初衷、建设进度、应用成果等。

  “职业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王复明表示,培育了新兴产业、补强育人短板、发展科学普及,坝道工程医院的平台效应正日益凸现。

  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发展质效
微信图片_20220909145958.jpg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这对我们高等教育强国、对教育事业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打造教育与产业经济深度互动新格局》报告中,回顾了驻马店市产教融合发展走过的辉煌历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在视频连线中说,工程医院是一个新的理念、新的平台、新的模式,也是新的业态,它满足了社会的需求,支撑了科技创新,培育了新型产业,助力人才培养,促进了产科教深度融合。

  “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曾多次到相关实验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极大提高了实践能力,拓展了科研思维。”李蓬认为,工程医院平台为培养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

  “我们将充分发挥基金会跨行业跨领域的集成创新优势,以公益的方式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为加快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支持,为建设创新国家贡献力量。”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说。

  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圆梦的福地。天中大地上,高能级创新平台、重大科创项目、高端人才落子如飞,创新发展动能正不断迸发,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挥毫续写创新史。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华山 耿杨扬/文 弓华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