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5] 供稿人:[]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曹华伟委员:

  您提出的《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质量》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质量》提案将对我们的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围绕提升“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质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创新主体培育。不断健全医药领域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积极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助力医药领域创新主体发展壮大。2022年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医药类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医药领域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引导和激励企业建设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截至目前,驻马店市生物医药领域建有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1个,省级研发创新平台18个,市级研发创新平台51个。二是筹建“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通过与企业、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多方合作来整合创新资源,由驻马店市政府和黄淮学院牵头共建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换、技术合作等新型医药类公共创新平台。

  (三)积极争取省级科技项目。市科技局积极指导我市医药领域企业申报省级科技项目,2022年我市9个医药类项目被列入河南省2022年科技发展计划(基于HIF-1α-PKD1 信号通路研究黄芪甲苷联合 BMMSCs 移植修复梗死后心肌组织的作用机制、基于生物趋化和传染病中竞争模型的研究、基于拉曼增强基底的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检测系统构建与临床用药指导、基于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的中草药成分综合研究、新型抗精神分裂症 mGlu2 正变构调节剂的发现及其生物学评价、新型 PARP/Proteasome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抗肿瘤活性研究、豫中南地区人群 Siglecs 基因表型与 COPD 转归关联性分析及其介导巨噬 细胞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基于 GDF15-ERK1/2 信号通路研究黄芪丹参提取物配伍改善病理性心肌肥大的作用机制、基于可见光的缺电子氮杂芳基硼化物构建及在药物开发中的应用),4个医药类项目被我市重大科技专项立项(硫酸氢氯吡格雷原料药绿色工艺开发及产业化研究、中草药光谱大数据构建与质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驻马店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枳实藏白桂枝颗粒制剂研发及产业)。这些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加快我市医药领域关键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对于我市医药领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但我们还要看到,我市在提升“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质量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发展现状,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一是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加强与科技厅对接,强化自身条件建设,在生物医药领域加快布局建设一批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创新链条融通,为生物医药领域整体发展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提供综合性、引领性支撑。二是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积极整合科研资源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对新获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财政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二)着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申报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推动形成一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成果。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创新资源,力争一批省级以上创新项目在我市落地。按照《驻马店市揭榜挂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继续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

  (三)大力实施创新人才引育行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即将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驻马店人才工作 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意见》和《驻马店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短缺人才实施细则》,积极营造更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科技人才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四)推进“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建设。按照“分步实施、多点布局、重点突破”的原则,继续推进研究院的筹建工作。通过研究院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药谷”的建设成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能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性发展,构建自主可控的、高水平的药谷创新体系。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