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5] 供稿人:[]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量:

杨琴琴委员:

  您提出的《构建区域科技金融生态系统 激发城市创新发展活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构建区域科技金融生态系统 激发城市创新发展活力》提案,将对我市科技金融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目前我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构建科技金融生态情况

  (一)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关于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若干政策措施》和《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一批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理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思路,提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事项,安排了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

  《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对成功获批的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驻马店市关于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指出“对于首次申(填)报研发投入并经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审核通过的规上工业企业每年给予1万元奖补资金,对于连续申(填)报研发投入并经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审核通过的规上工业企业每年给予5000元奖补资金,由受益财政给予补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提出“最高5000万资金支持院士投资创业,对院士在驻马店投资创业,引进产业发展急需、拥有关键技术或成果、且对驻马店市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得企业或者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或者股权投资支持”。

  (二)科技金融生态良好,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科技投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市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依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用于引导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利用省“专精特新贷”平台,帮助我市专精特新企业与合作银行金融机构对接,有效获得融资。2022年,组织我市72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省“专精特新贷”融资服务平台注册,积极与省厅有关单位沟通,协调银行与我市企业进行对接,19家企业获得1.19亿元银行贷款。同时,争取科技贷资金1.53亿元,省级质押融资奖补119万元,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181.81万元,有效缓解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3年,根据省、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关政策精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科技贷款贴息实施细则》(驻科〔2023〕17号),对我市获得河南省“科技贷”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贴息按照科技贷基准利率的50%进行补助,单个企业年度内累计获得的贷款利息补贴不超过20万元。

  (三)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明显。2022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5家,总量位居全省第九位,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2家,近三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数量位居黄淮四市第一位,全省第九位。 

  (四)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全市资本市场融资完成303.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亿元的151.61%,今年1-3月,全市资本市场融资完成115.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67%,比去年同期增长34.63%,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二、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目前现状,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信贷支持,提振科技金融发展。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总量供给,构建适应市场主体需求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敢贷愿贷”服务机制,持续提高“能贷会贷”服务能力,重点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资源倾斜力度,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力争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持续增长,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续贷和首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累放贷款金额、放款户数合理增长,科技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覆盖面稳步扩大。

  (二)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建立“四专”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金融服务。通过成立专门服务部门、组建专营团队、成立特色分支机构等,创新保障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组织架构,提升金融服务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强专项资源配置,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优先支持领域,在信贷审批流程、授信权限、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考核激励、费用安排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研发专属金融产品,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针对性,积极在省、市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上推介特色金融产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方式,鼓励开辟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优先受理、快审快批,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三)完善风险缓释机制,增强企业敢贷信心。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合理下放审批权限、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式,推动相关行业贷款稳步增长。激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当作为,持续深化与中原再担保集团合作,增加再担保项目入库备案规模,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覆盖面,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担保力度,帮助企业提升获贷能力。鼓励各县区用好相关风险缓释基金或应急还贷周转金,对符合补偿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根据不同贷款金额给予一定程度的风险补偿,助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大力培育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持续激发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带动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大幅度增长。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多角度、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搭建企业与大院大所科技合作桥梁纽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加大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和优惠措施宣传力度,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3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同时,鼓励各银行业机构根据自身定位、业务优势确定专精服务领域,构建专门的科技金融人才库,加强复合型人才储备,培养更多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研究、评估、营销、审批人员,选拔或引进具有科技、新兴产业和金融复合背景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分支机构担任高管人员和营销管理、授信管理、风险管理等岗位,逐步提高业务层中专业人员比例。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