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驻马店市科技局发挥科技服务职能 助力创新主体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0-12] 供稿人:[]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点击量:
  驻马店市科技局聚焦创新主体科技需求,充分发挥科技服务职能,通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助力各类创新主体提质增效,为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地科技支撑。
  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出台了《驻马店市科技创新季度服务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季度对全市各类创新主体进行一次地毯式走访,从创新平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需求等方面全面摸清底数,实行台账化管理,及时更新,责任到人。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重点产业实行“一产业一策”,建立了“一企一策一专班”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
  征集一批企业需求。以县、区为单位,分行业、分产业定向“问诊把脉”,定期梳理汇总企业服务需求清单,积极回应企业在产学研融合发展中面临的紧迫性科技创新需求,持续为全市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导入人才、项目和资源,帮助企业深挖需求、解决难题,真正把研发与生产对接起来,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印制一本政策汇编。为帮助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了解国家、省、市科技政策法规,驻马店市科技局整理编制了《2021、2022年国家、省、市科技政策法规汇编》,汇编汇集了科技创新的法规条例、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工作指引等政策,让各类创新主体能够及时了解学习掌握、用足用活各类科技创新政策,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作一批微视频。围绕业务职能,梳理相关政策,制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技术合同登记等微视频,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企业生动展示相关业务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及政策奖补。
  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产业链座谈会,建立创新主体培育、科研项目申报、平台载体建设、科技合作交流、创新人才引育、科技金融支持等全流程培育路线图,对企业普遍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主动开展申报培训、材料预审、个别辅导等延伸服务,同时,依托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进行线上培训、网络辅导,大幅提升了企业便利度和申报成功率。  
  至目前,通过走访调研、集中宣讲、会议座谈等方式,累计服务企业1600余家,解决问题869个,争取“省科技贷”资金2.7亿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5亿元,惠及510家科技型企业,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了企业投入强度,增强了企业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