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1]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王东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技术改新成果奖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技术改新成果奖励的建议”,将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目前我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新成果奖励情况
  (一)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驻政办〔2020〕58号)、  《驻马店市科技局支持“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举措》、《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驻政办〔2021〕13号)、《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关于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若干政策措施》和《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一批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理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思路,提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事项,安排了一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特别《驻马店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配套奖金最高可达300万元,在全省范围来看也是力度空前。通过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
  (二)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科技投入,我市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在2021年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用于引导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市科技局开展的项目评审工作有市级创新示范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奖、科技创新人才奖等,通过“制定科学的评审规则”“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评分标准”“组建高标准的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过程管理”“严格按照事先确定的评审程序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并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每位专家评委入住酒店后手机统一封存,保证全程不与外界联系,减少干扰,工作人员集体行动,确保了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贵单位积极参与,拟获得2022年度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在发明创造方面,市科技局支持指导贵单位已经完成科技成果登记,同时市知识产权局已经设立发明专利奖励基金,并有专利奖、专利大户、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项目奖励,贵单位已经与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对接,并先后获得省市知识产权荣誉,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
  (三)加大宣传力度。我市去年高规格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2022年拟召开全市教育科技创新及人才工作会议,为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2022年度驻马店市科技创新人才、2022年度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颁奖。对发明创造、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佳绩的人员和单位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并全市通报,报刊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同时安排市县媒体去做专项采访,及时宣传到位,弘扬正气。
  (四)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明显。截止去年年底,全市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8家,总量位居全省第八位,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6家,近三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数量位居黄淮四市第一位,全省第9位。新认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家(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省级瞪羚企业3家
  (五)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明显提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积极开展合作。一是在平舆县举办了21名国内外院士参加的“产科教融合”“校地企合作”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足尺试验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王复明、马军、许唯临、刘加平参加的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项目建设推进会。二是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三是举办驻马店市科技成果发布对接6次,发布成果30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2个,技术合同登记额21.81亿元,申报省技术转移转化后补助995.5万元。四是完成河南省科技成果登记48项,推荐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其中3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评审出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6项,每项奖励 20 万元。
  (六)狠抓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国际联合实验室1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重点实验室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1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众创空间8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省级星创天地16家。认定市级星创天地20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0家。李芳庄星创天地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星创天地,奖励30万元(全省共评出10家)。 
  二、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市目前现状,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提升创新链,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通过实施各级科技创新示范专项、组建研发平台、构建产业创新联盟等途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行动计划,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其不断发展壮大,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0家。
  2.打造人才链,实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联合市人才办、人社局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文件,通过创新理念、搭建平台、优化政策,突出抓好创新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培养创新引领型人才,为科技人才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和本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鼓励科技人才创办各类研发平台,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奖项。筹备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征集技术需求、技术成果、高层次人才项目,争取落地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人才。
  3.做优服务链,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紧紧围绕“中国药谷”建设,引导和激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全年组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个;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培育市级以上星创天地10家、农业科技园区5家;培育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
  4.畅通资金链,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持续激发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带动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大幅度增长。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多角度、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搭建企业与大院大所科技合作桥梁纽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加大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和优惠措施宣传力度,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亿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