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作风建设 >

驻马店市科技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23]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驻马店市科技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统一部署,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市科技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和过硬作风,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扬无惧风浪、敢于斗争的勇气,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驻马店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

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工作。努力实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任务:

——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聚焦解决对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学的不深、悟的不透、把的不准、措施不力,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等问题,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聚焦解决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不强,同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推动工作方法不当,不讲原则讲关系等问题,大兴亲民爱民之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聚焦解决抓工作大而化之、浮在面上,把要求当口号、表态当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等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聚焦解决缺乏警惕性、敏锐性和洞察力,忧患意识不强,防范化解风险不主动、不及时、不果敢,打“被动仗”等问题,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抓好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在推进重要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

——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聚焦解决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视野不宽、观念陈旧,缺乏锐意进取精神等问题,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强化思想引领学在先,扫除思想障碍破在先,勇于开拓创新干在先,以思想大解放激活发展源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拉高标杆创一流,以上率下争出彩,乘势而上促跨越。

三、实施步骤

市科技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自202112月开始,20229月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112月至20221)

(一)全面组织动员,迅速掀起热潮。通过集中学习、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夯实开展活动的思想和工作基础,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二)深入对照检视,建立问题清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能力作风“体检单”,实行下单、跟单、销单闭环管理,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重点做到“四对照四检视”:一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检视是否存在贯彻不够坚决、及时、到位的问题;二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检视是否存在落实不够坚定、主动、彻底的问题;三是对照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需要,深入检视是否存在推动党委政府重要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落地不够有力、有为、有效的问题;四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深入检视是否存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够尽职、尽责、尽心的问题。

(三)聚焦重点任务,制定实事台账。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十大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成果转移转化等三个方面梳理分类、整合归纳需要贯彻落实的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事项,特别是具有全局性、牵引性、紧迫性的工作,研究提出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建立推进落实台账做实做细工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2月至7)

(一)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经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研修培训。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做实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和干部考察,深化政治建设政治素质专项考核考察。

(二)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立足发展大势、产业走势和科技趋势,紧扣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实施“十大战略”,在全市各县区继续开展科技政策宣讲活动、科长讲业务活动,提高科技业务部门的服务能力,同时让企业了解科技政策,提高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的积极性高涨,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加大宣传力度动员企业申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强企业申报辅导;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2022年计划组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个;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培育市级以上星创天地10家、农业科技园区5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0家;完成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亿元。为全面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四)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和全过程,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风险,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五)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8月至9)

()全面系统梳理,抓好巩固提升。坚持边推进活动边总结提升,认真总结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以及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全面梳理成熟做法,深入提炼活动成效,持续深化拓展活动成果。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坚持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把阶段性活动开展与常态化能力作风提升贯通起来,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点办理”与“批处理”统筹起来,健全完善既抓当下、又管长远的有效抓手载体,推动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能力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为确保市科技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成立市科技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业务科长、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安排“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各项工作,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做好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用各项工作的新进展衡量和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际效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舆论宣传。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科技工作发展的新成就,及时总结宣传科技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驻马店市科技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驻马店市科技局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