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关于《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0]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1-0134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06日
名  称: 关于《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精神,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出台了《驻马店市科技创新2021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一是认真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部分企业进行了调研,重点是梳理存在问题、提炼意见建议、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掌握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在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行动方案起草的原则、目标、具体措施等。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函和现场报送等形式,征求市司法局、人才办、财政、工信、发改、税务、金融和各县区科工信局等单位及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根据建议对行动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确保行动方案符合我市实际。

二、工作目标、任务

2021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实施市科技创新示范专项3项以上;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组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个;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培育市级以上星创天地5个、农业科技园区5个;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技术合同成交额8亿元;研发投入增幅20%;培育市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5家;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不低于300个,完成投资不低于200亿元;培育5家以上企业争创省级绿色工厂;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培育1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0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建成5G基站3000个以上;加大人才引进和成果转移转化力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8件,提升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三、文件依据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驻马店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驻政办〔2020〕58号文件)

四、核心内容解读

《行动方案》包括三方面内容。1.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创新与发展,坚持“四个面向”,实施“五项工程”,促进“五链融合”,提升“四种能力”。2.目标任务。3.重点工作。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技术创新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五项工程。4.保障措施与推进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严格督导检查。市政府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对各县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对科技创新工作排名前三名的县区给予通报表扬,对后三名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三名的县区进行约谈。

五、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12月。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