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习贯彻《条例》强化工作落实 打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8] 供稿人:[]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也是《条例》施行后全省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评价工作的第一年。为进一步贯彻《条例》,2020年11月16日,驻马店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全市科技系统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暨迎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推进会议。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科工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黎对进一步强化措施,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提升创新型企业数量与质量,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2020年力争入库企业达到250家;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家,力争接近省内第一方阵。二是加大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力度,谋划建设省实验室,持续推进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2020年,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8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达到5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00家。三是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组织参加和开展校企对接活动,搭建企业与大院大所科技合作桥梁纽带,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多角度、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提升我市开放创新水平。四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比例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引导全社会提高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效率。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5亿。六是加快创新人才招引培育,进一步实施招才引智计划,培养一批后备人才,有效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持续做好驻马店创新人才计划评选工作,大力引进外国专家人才来华工作。七是加大技术转移市场与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育工作,对技术合同成交任务进行分解,重点支持科研骨干在岗创新成果转化。2020年底,全市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要完成10亿元。八是开展科技政策宣讲与培训针对企业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研费用“加计扣除”等现行的一揽子涉企科技创新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组织专家宣讲团深入全市开展巡讲。
会议对强化工作措施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提升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安排认真实行落实好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二是研究制定《驻马店市科技局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作风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干部纪律作风,优化科技服务质量。三是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组织“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队,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围绕科技创新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专家引进、研发机构建立、研发费用抵扣政策落实等,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工作。